回忆录-北京那些我曾造访过的学校 1.清华北大篇

Posted by

既然在北京上学了,清华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当然是要造访一下。不过在这些学校我没有什么朋友,加之对陌生的恐惧和敌意压过了好奇,并没有去转校园的兴致。不过好在最后有些契机,得以让我在这四年内有机会清华北大各造访一次。

清华那次,记得是15年左右。是因为好奇去蹭一位国外天体物理学家的讲座。骑着小车,一路凭着感觉,误打误撞由不需要学生卡的侧门进了学校。记得当时天色已暗,讲座的礼堂内外早都满了,不过好在最后还是混了进去,站在最后一排,用手机相机的放大功能去看ppt。讲座的具体内容我已经想不起来了,但我只记得,那天晚上是真的冷。讲座结束,我在借着月光找我的自行车。我一时竟没有找到它,原来,它和这里停着的车是一样的。我仰头望向头上的月亮,原来它是这么的清朗。但清朗的只有月亮。本该一同清朗的秋风已经过了飒爽的季节,我身上的衣服显得单薄了起来。当寒意彻底涌上来之前,我找到了我的自行车。原来,它果然和这里停着的其他车不一样。其实想想也对,当然不一样了。回去的路上,月光还是挂在我背后的天空上,还是那么清朗,但那方才还刺骨的风,也暖和了起来。

去北大那次,是和同学们一起去考物理竞赛。这次倒是光明正大从校门进来了,但反而感觉稀松平常。也许我那时更喜欢那种探索的好奇。北大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漫长的阶梯教室。教室比得上半间礼堂那么大了,当时我的座位比较靠后,看着一级一级向下的阶梯,我感觉我的座位可能比第一排要高出一个人来。前方的黑板也非常高大,里面的活动黑板大概有七八块。最上面的黑板还写着密密麻麻的公式还历历在目,不自觉联想到一个老教授写完后一口气把它推到最上面的场景。考试的题目只记得并不难,但很多我做不出来。也许本来就是抱着探索的态度来考试的,所以出考场后心情也很轻松。出来后,还没皮没脸在教学楼门口的自动榨汁机买了橙汁。现在随处可见的果汁鲜榨售卖机,当时还是他们校友创业项目吧。橙汁是苦苦的——那当然了,连皮一起榨了。不过,谁又能说定,橙子皮就没有营养价值呢?

这两次经历可以说很平常,他就是日常中的日常吧,连课都没蹭过,没有什么发言权,也许也谈不上“造访”。我更倾向于管这样的经历叫“游历”——虽然没有观景点、买土特产,但已经玩得饱饱的啦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