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时想法:三国杀之内奸

Posted by

以前经常抽到内奸身份,感受过这个身份在夹缝中生存的憋屈,但现在才明白了,这个身份对应的现实中的这份艺术。高中时和它们玩,主公濒死内奸要不要救?反贼弱势要不要扶持?那时候满脑子是制衡和斡旋,觉得内奸应该反复横跳。但事实很残酷,历史上反复横跳的人有很多,他们的坟头草倒是很高。

你要玩的内奸这个角色,从来没有制衡和斡旋的资本,只有苟活是唯一出路。 三国杀的内奸,要求的是博弈论的底线而不是博弈。博弈论要你考虑各种情况下各方的盈亏和胜负。还是以主公濒死问题来说。这是我当年的思路,也就是所谓“博弈”:救主公,亏了自己的保命桃;不救主公,若是忠臣也没桃呢?那不就输了吗!

错了,大错特错了。博弈论的底线是这样的:”不救主公,若是忠臣也没桃,那就输,输就输。但输的最惨的不是我。若救主公,忠臣有桃,我才是输得最惨的。“

这么一看来。三国杀的内奸生存法则告诉我,只有自己是最重要的,只有活下去是最终目的。 正确的玩法是,你们随便厮杀,我只负责看谁残血补刀。什么,我会被发现然后集火打死?那又怎么样,死之前带走一个是一个,谁也别想好过。

但那时候实在没办法,年轻性情,急着胜利,不愿意面对败局。不仅是游戏,整个学习和生活中都做出了很多蠢事。而且在高中那个对于我无比黑暗的时代,没有人点到我这一点。当然,也不可能有人能点到。

现在看来,这分明是有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极端。但又怎么样呢,从高中到现在经历了这么多,我现在还是要说: 只有自己是最重要的,只有活下去是最终目的。

Leave a Reply